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

為什麼是記憶法/記憶術與記憶略?

我習慣把記憶方法叫記憶法,而不是記憶術。剛開始的時候,我只是覺得”記憶法”更大氣,相較之下,”記憶術”這種叫法則顯得不入流。暑假去貴州支教,我試著給五六年級的學生講了八天的記憶方法。作為一門關於記憶方法的課程,顯然不能只用”記憶術”來概括,當時我把這門課的名字定做”記憶法”。然而我慢慢體會到,記憶法和記憶術不止這一點差異,實際上它們並不是一回事。


為什麼叫記憶法,因為”記憶方法學”的內容遠不不止”記憶術”這樣簡單。除了記憶術,記憶法還包括記憶略。 ”記憶略”是閒雲的提法,我看後很受啟發。記憶略的提法有很重要的意義,對記憶略的重視會使記憶法的效果更明顯,反之則可能會削弱記憶法的應用性。把記憶法等同於記憶術,是一個很大的誤區。事實上,如果記憶法僅僅是記憶術,它的應用價值將微乎其微。什麼是記憶術?隨便買一本記憶法方面的書,裡面講的差不多都是記憶術。我讀第一本關於記憶法的書是在高中時,書名叫《魔術記憶》,至今我還認為它是一本很不錯的書。但那裡邊講的大多是記憶術,比如怎樣用串聯法和定樁法速記幾十樣物品,怎樣記數字和撲克牌,怎樣進行印象深刻的想像等等。但是純記憶術是沒有多少應用性的,那本書我看過一遍就丟下了。與剛發現這本書時的興奮心情相反,我放下這本書時充滿了失望,因為”我的記憶力並沒有變好”。


記憶法的生命在於應用,而要講應用性,並不能只靠記憶術那點東西。現在市面上有很多關於記憶法的書,一些城市也有記憶法培訓機構(也許是記憶術培訓機構?),很多人曾對記憶法表現過興趣,但能有多少人發現它的實用性?沒有數據我也不敢亂猜。記憶術聽起來很玄,其實原理及其簡單,不過是進行想像、聯想,用定樁法和串聯法進行速記,記記數字撲克牌而已。明白了原理,剩下的就是練習了,時間問題。


記憶略才是真正博大精深的學問。記憶略是決定記憶法實用性的關鍵。通曉記憶術,輔之以記憶方略,才能用記憶法對付現實用需要記憶的複雜材料。記撲克牌用的是記憶術,記一本書的內容就要靠記憶略。記一個英語單詞可以用記憶術,記一本單詞書就需要記憶略了。比如bloom的一個意思是”花”,記的時候可以把”bloo”想成”6100″,整個單詞想成”6100朵玫瑰”,就是”花”的意思。這就是記憶術,但是靠這個記幾個單詞可以,背一本托福單詞可以嗎?並不是每個英語單詞都長得這麼巧。比如記”武漢城市圈”中的九個城市名、記天壇十景,可以用記憶術一下子記住,但在記憶一門法學專著時,這裡用到的招數肯定不能處處管用。


在實際操練中,如背一本單詞、背《道德經》之類,是記憶略起到關鍵的作用,當然記憶術是很重要的基礎。根據我的理解,記憶略包括這些內容:


* 對記憶材料的分析、制定計劃


* 記憶術的取捨:用還是不用記憶術,什麼情況用記憶術划算、什麼情況下用材料間的內在邏輯建立聯繫更省力、什麼情況下乾脆用機械記憶更好……


* 記憶術的選擇:用哪種記憶術,定樁還是串聯,用外部樁還是內部樁,實際上是根據記憶材料的特點選擇記憶術,”因地制宜”;


* 時間的安排:以記一本書的內容為例,打算用多長時間記下,哪些天記,一天用多少時間,一天中的哪個時間段……


* 合理複習複習的重要性再怎麼強調都不過分,尤其是記大部頭材料時


* 輔助工作是否需要一個筆記本來整理材料,或者做學習記錄,是否需要思維導圖軟件……


……


前幾項尤為重要,涉及到記憶術的取捨和選擇問題。可見,如果一上來就拿記憶術往記憶材料上套用,往往不能成功。對於龐雜的材料,往往需要綜合運用不同的記憶術。我曾試過用編碼法記英文單詞,很快發現這樣去記,要無端耗費許多精力。並不是所有單詞都適合用編碼法,有些有更好的方法,有些自然記憶最好,如果統統用一種方法,效果並不好。況且記一本單詞,關鍵之處往往在於能否堅持下來,其次才是記個別單詞的方法。


總得說來,記憶術和記憶略是士兵和將軍的關係。

蘆洲帥爸Power (康有力) ★網路行銷找Power,個人品牌的Maker★ Power 0915058626, 0913809587 個人部落格:www.101dlc.com E-mail:powerbenz@gmail.com ★蘆洲帥爸Power、網路部落格行銷教學、DLC鑽石生活世紀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