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

Abba - Gimme! Gimme! Gimme! (A Man After Midnight)



Gimme! gimme! gimme! (a man after midnight)
ABBA


Half past twelve
And I'm watching the late show in my flat all alone
How I hate to spend the evening on my own
Autumn winds blowing outside my window as I look around the room
And it makes me so depressed to see the gloom


*There's not a soul out there
No one to hear my prayer


Gimme gimme gimme a man after midnight
Won't somebody help me chase the shadows away
Gimme gimme gimme a man after midnight
Take me through the darkness to the break of the day


Movie stars find the end of the rainbow, with a fortune to win
It's so different from the world I'm living in
Tired of T.V.
I open the window and I gaze into the night
But there's nothing there to see, no one in sight (*)


Gimme gimme gimme a man after midnight...
Gimme gimme gimme a man after midnight... (*)


 給我....給我....給我(一個男人,在午夜時分)
阿巴合唱團


午夜十二點半
獨自一人在公寓裡看著深夜節目
多麼討厭一個人度過夜晚
環視房間,陣陣秋風正吹過窗前
一片幽陰讓人心情盪到谷底


四下杳無人跡
心中祈禱無人傾聽


給我....給我....給我一個男人,在午夜時分
誰能幫我趕走那幢幢黑影
給我....給我....給我一個男人,在午夜時分
陪伴我從黑夜直到破曉


電影裡的明星最後總是能找到彩虹,得到幸福
和我所在的現實世界截然不同
早厭倦了電視節目
打開窗,凝視黑夜深處
但那裡空無一物,四下無人


給我....給我....給我一個男人,在午夜時分
給我....給我....給我一個男人,在午夜時分
中文翻譯版權保留,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,歡迎來信!


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




崛起於 70 年代的瑞典國寶 ABBA 阿巴合唱團,據說當年他們的唱片和 VOLVO 汽車並列為瑞典政府的兩大外匯來源。
" Gimme! Gimme! Gimme! (a man after midnight) "發行於 1979 年,乃該團第二張精選輯收錄的新單曲,可見唱片業慣用的「新曲加精選」作法在當時早就有了。此曲原名為" Been and gone and done it ",推出後在比利時、芬蘭、法國、愛爾蘭及瑞士都是排行冠軍;台灣的搞怪鼻祖高凌風曾翻唱為" 惱人的秋風 ",在當年可說傳遍大街小巷,而且中文歌名顯然是啟發自原曲歌詞。
2005 年,天后瑪丹娜準備為法國電影名導籌劃的音樂劇寫歌,想取樣" Gimme! Gimme! Gimme! "的前奏,親筆寫了一封信函,請專人送到瑞典斯德哥爾摩給阿巴二位負責詞曲的男團員 Bjorn Ulvaeus 和 Benny Andersson 手上。阿巴的音樂首度授權給其他藝人取樣( sample ),是 1996 年美國嘻哈團體 Fugees 的暢銷曲" Rumble in the jungle ",取樣的是" The name of the game "中的貝斯和合成器的部份。後來雖有不少人要求取樣,都被二位男團員婉拒,但瑪丹娜這次,除了在信中陳述她多麼喜愛這首曲子,也簡單錄下了她的構想。Bjorn Ulvaeus 和 Benny Andersson 起初有些猶豫,但聽完試錄帶後,馬上欣然同意娜姊的授權。
盧貝松的音樂劇後來因故夭折,瑪丹娜於是把這首名為" Hung up "的歌放在自己的新專輯《Confessions On A Dance Floor》,並選為主打歌。歌曲問世之後,在全球共四十一個國家登上排行冠軍,單曲銷售共八百七十萬張,成為娜姐歷年賣得最好的一首單曲。


許多年輕樂迷認識阿巴的音樂,可能是因為《媽媽咪呀》這齣電影或音樂劇,但老安不禁要提醒,他們還有許多好的作品並未出現在其中。" Gimme! Gimme! Gimme! "這首歌雖然好聽( 歌名也引人遐想 ),老安不認為是他們最好的作品。即便如此,以現今西洋歌壇的水準來看,隨便抽出一首阿巴專輯的非主打歌曲出來,都可以打趴像小賈斯汀、女神卡卡這類麻辣炸子雞。是阿巴的作曲才華太強嗎?也許,安某倒認為是現今流行樂壇作曲能力普遍性的退化,包括咱們華語歌壇。

原文翻譯出處:安德森之夢

加入好友
歡迎分享給所有好朋友,如欲接收更多音樂情報請加我的LINE@以方便日後接收第一手訊息方法如下:請點選下方的連結,或是於LINE、LINE@的ID搜尋中以「@EJW3668N」(須包含@)搜尋後將對方設為好友。 http://line.me/ti/p/%40ejw3668n 加完請敲我ㄧ下好確認喔


蘆洲帥哥Power (康有力) ★網路行銷找Power,個人品牌的Maker★ Power ,  個人部落格:http://101dlcpower.blogspot.tw/ E-mail:powerbenz@gmail.com ★蘆洲帥哥Power、網路部落格行銷教學、DLC鑽石生活世紀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